淺談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不論男女及不論任何年齡之人士均有可能發生(然而女性 朋友在停經後骨質疏鬆發生之情況較為嚴重),骨質疏鬆除了會造成臂部不適外亦會使背部及手腕骨頭造成不舒服。

從脊髓損傷(SCI)之角度來看如果你有脊髓損傷之問題,骨質疏鬆症會對傷者造成更大的傷害。在脊髓受傷後,骨頭中的礦物質成份會流失並造成骨頭不緊密之情況,這種情況對脊髓損傷患者不論其性 別或年齡大小均會發生。

上述之原因為何呢?我們也不太清楚,但學者就此一問題則提出許多學理及看法。首先,脊髓新受傷的患者必需躺在床上,而且不易完全康復,受傷後必需安排一長時間的復健,而且眾所週知的便是骨質疏鬆及床上休息時都要減少活動 。

第二,加重重量可以有助於骨質強壯,也就是說為什麼太空人在從事太空活動回到地球後會有骨質疏鬆的狀況。很不幸的,脊髓受傷人士之情形則較從事太空活動 的太空人更糟,許多輪椅使用者毫無選擇之餘地無法將身體重量放在腳上。

許多學者相信除了不可移動 ,不能活動及無重狀態等情況外,脊髓損傷人士在自主神經及循環系統上仍有一些問題。如果因為麻痺/癱瘓導致了無活動 力且造成了骨質疏鬆的狀況,則此一疏鬆狀況會在腿部出現然而實例中則在手臂部份亦有骨質疏鬆的狀況。

就我們發現的疑點中,則要討論脊髓受傷後,骨質疏鬆症狀出現的速度。受傷幾天後,身體內部之礦物質便會隨尿液排出,此一狀況是顯示骨質已開始疏鬆了。體內化學物質之排出之情形會與脊髓無傷害之人士躺在床上休息之人不同。

另外在受傷後六星期,可藉由X光片看出骨質疏鬆的狀況,可以幾乎是100%受傷之人均會有此現象,但X光之檢視只有在骨質疏鬆達30%-40%之情況時才能看出。但以瑞克之例子而言(即無任何傷害),則到骨質疏鬆之狀況達50%時才被發現。

最後,身體正常之人出現骨質疏鬆症狀之風險與脊髓受傷之人導致骨質疏鬆之風險是差不多的(即減肥、長期服用藥物、太瘦、缺 乏維他命D、吸煙、過量飲用含酒精及咖啡因物質及採用高纖、高蛋白及低鈣之減肥方式)。

因此,骨質疏鬆的症狀是環繞在每一個人的四週,幾乎所有脊髓受傷的人都有骨質疏鬆或脆弱的情況。但骨質疏鬆之狀況在受傷二年後會有停止的現象,同時在受傷害30-40年之人其骨質疏之情形較受傷10年之人要來的緩和。

骨質疏鬆有何風險?學者研究發現1%到6%脊髓受傷人士有骨脊裂化現象,比正常人士要來的多,然而此一統計數字仍是大家非常有興趣的焦點。

診斷

目前有幾種診斷方式被採用,例如血液循環、尿液檢驗、X光及所費不貲之高科技方式(如photon absorptiometry及quantitatiue computerized tomogrophy),但醫生並不願表示採用何種方式為最佳,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測試方法均不便宜,而其測試結果卻已是眾所週知,即有脊髓傷害的人亦有骨質疏鬆的現象。

除此之外上述診斷方式亦無法告知你是否會成為少數骨質疏鬆之患者,如果你自身有骨質剝裂的現象,則醫生可以更進一步探究你將來發生骨質疏鬆的情形,並排除其他之肇因。

治療

很不幸的,骨質疏鬆要完全治癒的機會不大,雖然研究發現有方法可以使骨質疏鬆的情況改善,但不論男女、正常人士或有脊髓傷害的人均無法使流失的礦物質再回到骨頭內。

但仍有一些方式可以幫助減少骨內礦物質之流失,各方式列出如下:

  1. 藥物—如果你是女人且已停經,則補充estrogen可有助於此一狀況之改善,但當醫生開出補充estrogen之處方時,你必須小心,因estrogen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除estrogen外亦有其他藥物可用,找時間和你的醫生討論。

  2. 運動 —不論男女只要增加身體之運動量可有助於骨質之改善(尤其是持續性的訓練重量承受力),如果可以走動 ,則要多加強此走動運動。又採用電子式刺激之運動方式,可以利用踩運動用腳踏車來刺激肌肉,此一方法無其他好處只是有助於骨質之緊密。

  3. 站立—許多人質疑單純的站立可有助於骨質疏鬆情況之改善,但在學理上是肯定的,因為有案例可供證明。但亦有學者認為不太可能有人一天中會有足夠的站立,以達到改善骨質的效果。

  4. 突然爆發的顫動 力—突然的顫動可以增加骨動的承受力及壓力,就好比加重運動一樣。有從事此一訓練之人其骨頭斷裂之情況會降低,但無控制之猛爆力量反而會造成骨頭斷裂,由此可見過與不及皆不好。

  5. 鈣—鈣質可以維持骨質之完好性 ,當發現骨質初步傷害情況時,可以多吃牛奶、冰淇淋、貝類等食物。 雖食用過多的含鈣食物會造成腎及膀胱結石,但醫生仍然不擔心此一問題,又食用過多的鈣會導致便祕,亦無大礙,仍可繼續服用含鈣食物。

  6. 維他命D—多接觸一些陽光,因為曬太陽會產生維他命D,另外魚、葉菜類亦有助於維他命D之增加。

  7. 香煙—煙必須戒掉,因為吸煙會使骨質更加惡化。

  8. 酒類—飲用太多的酒亦會造成骨質不良的狀況。

  9. 更重要的是,繼續與你的醫生保持聯繫,以了解診療的結果,並安排後續的計劃。

骨質剝裂之觀察

有時骨質疏鬆在無任何意外傷害之情況下便自然產生,但也勿恐慌,只要稍加注意並記住腿也是人的一部份。且未將腳自環套中取出時不要將自己由輪椅轉往床上,又用環帶將腳趾固定。當在床上且雙腳已彎曲時,移成坐姿的動 作必須緩慢,此一目的主要在防止軀幹及骨盆受到扭曲。

當你發現骨頭有斷裂現象時該怎麼辦?

保持鎮靜,因為絕大多數的骨頭斷裂都非緊急狀況,也不太需要救護車,下列的情況才可被定義為緊急狀況。

即使你認為不是緊急狀況,仍須與醫生連絡,並儘快照X光,對受傷的部位極為小心,如果不是你的腿受傷,則要避免扭曲、旋轉,如果能將腿部抬高則予以抬高。又如果是手臂骨折,將之儘量靠近身體。 不要勉強將襪子、褲子或毛衣穿上,以免醫生治療時不易脫下,只要用原衣服或被單將受傷部位包住保暖即可。如果受傷時係獨自一人,則自己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力,並請求朋友協助送醫治療。

整理:徐若愚

     
 

【回前頁】 【運動對憂鬱者的振盪】 【灼傷的預防與緊急處理】 【多吃黃豆可防老人癡呆】【早餐一定要吃】

【淺談骨質疏鬆症】 【工作簡化技巧及節省體力的原則】 【褥瘡的預防及處理】 【背痛的預防及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