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一定要吃

我們很小的時候就被教導一天吃三餐—早、中、晚﹐不准省略或漏掉其中的一頓﹐但極少的人是遵循這個法則。大約有一半的家庭或更多的人習慣性 的不吃早餐﹐年歲漸長﹐工作、家庭或其它事物牽絆催促著﹐使得吃個均衡而營的早餐常被擱在一旁﹐反而取工作場所附近的小店隨便買個東西填胃﹐他們並不知道這有什麼不對﹐如此方式的早餐對身體是個傷害﹐而對想保持有良好運動 表現的選手而言更是一大破壞。

早餐不吃對身體有多種影響。晚上睡眠後數小時的空腹﹐第二天漏掉早餐會剝奪身體所需要的燃料﹐大多數的人最忙碌的時間是在飯後﹐如果缺 少食物﹐或會造成肌肉與肌力反應之遲緩及虛弱﹐而使工作表現不佳﹐高能量的食物保持一天高效率的身體表現﹐你想用四分之一加侖的汽油做一次長途旅行嗎﹖用樣地身體需要早上的燃料來完成他一天的工作。

許多的運動 選手錯誤的相信﹐刻意不吃早餐能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尤其是舉重或柔道(以體重為準之比賽項目)選手﹐答案正好相反﹐這重要的早餐可以幫助選手去掉不需要的公斤數。研究顯示﹐早餐後卡路里的消耗比晚餐快而有效﹐其它的研究也暗示一天中吃早飯的人比不吃早飯的人其卡路里的燃燒率要高得多。再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省了早餐可以減少新陳代謝。實驗又發現一天兩餐的人身體脂肪百 分比﹐比一天三餐者高二倍。

早餐不吃的人有許多藉口—沒有時間﹐如果早起30分鐘你就有從容的時間吃早餐(嚴謹的運動 選手總是提前起床準備一天的裝備)﹐少睡片刻以獲得一天的能量再划算也不過的事了。

一個小小的建議﹐如果你早晨的時間的確太少﹐那麼在前晚睡前準備好餐具﹐杯子以及不容易壞的食物﹐你也可以考慮準備可攜帶的食物﹐如水果、水煮蛋、花生醬、饅頭、麵包﹐如果再不行的話也可以把乾麥片﹐葡萄乾、低脂餅乾、果汁、牛奶放在袋子裡路上吃。

沒胃口;前一晚你可能吃得太多或太晚﹐有些選手一清早就出去運動 ﹐以為是這樣的運動造成沒有胃口。如果真的這樣﹐那麼帶一些點心﹐當有胃口時你不必走到販賣機買高脂肪的食物﹐儘量以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代替甜食或油炸的食物﹐這是一天中最好的投資。

運動 員的訓練時間如在早晨﹐運動營養學家建議在練習前二小時吃少量高碳水化合物之食物﹐使得在訓練時不致空腹也可以預防運動 引起胃的噁心。

反胃;有些是個人體質的因素﹐看到早餐就會反胃﹐常年不吃早飯﹐一個小小的建議是先以流質食物為主﹐最好的辦法是耐心和堅持到底。

作者:王挽華

     
 

【回前頁】 【運動對憂鬱者的振盪】 【灼傷的預防與緊急處理】 【多吃黃豆可防老人癡呆】【早餐一定要吃】

【淺談骨質疏鬆症】 【工作簡化技巧及節省體力的原則】 【褥瘡的預防及處理】 【背痛的預防及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