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對憂鬱者的振盪 譯者:王嘉珮

令人愉悅的運動 每天都與壓力及焦慮做摶鬥﹐也可習慣地對抗精神抑鬱這是一個強而有力的道理。杜克大學醫藥心理學系教授 James Blummental 說﹐勿庸置疑﹐不運動的人受精神抑鬱風險的比例較高。目前﹐臨床上精神抑鬱的病人﹐最好的藥物就是運動 ﹐它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一點都不驚訝的﹐一些最有力的證據來自 Scandinavia ﹐在蕭瑟的冬天使憂鬱病人的危險尹素升高﹐例如﹐在挪威被派到北極接受寒訓的新兵很容易患有精神抑鬱﹐但 Trondeim 大學 K. Gunnar Gotestam 持懷疑的說法﹐運動是否對憂鬱者有幫助。學者 Bingo 對新兵進行十二週的追蹤研究發現﹐閒暇時參與運動的新兵﹐在心情上沒有意志消沉的表現。

挪威國家健康營養檢驗機構審閱發現﹐喜歡活潑好動的人﹐其精神抑鬱的程度在十年後﹐似乎是那些不好運動 者的一半﹐並且研究者持續發現加州的居民中﹐將近 20 年習慣性運動的精精神抑鬱者﹐其發作的程度﹐似乎只是偶爾運動 的一半。

挪威精神病醫師 Egil Martiment 對49名嚴重的精神抑鬱病人開始一個星期三個小時的有氧運動﹐超過30個訓練日之後﹐運動 者會很明顯的較不運動者的相同團體來的其精神抑鬱逐漸減少﹐運動的效果也會持續至最後。這個國際健康機構發現﹐並且報告﹐在1970年適度運動 的精神抑鬱者在十年後似乎不會比偶爾運動者更精神抑鬱。至今﹐精神病醫師經常推薦﹐運動 是精神抑鬱者的治療師。但是醫師知道對精神抑鬱病人而言﹐運動是不容易去實行的。史丹佛大學精神病醫師 C. Barr Taylor 說﹐運動對憂鬱者是個正向而可選擇的活動﹐它常常也是打破憂鬱的第一步﹐運動 是所有治療中的一部份。

     
 

【回前頁】 【運動對憂鬱者的振盪】 【灼傷的預防與緊急處理】 【多吃黃豆可防老人癡呆】【早餐一定要吃】

【淺談骨質疏鬆症】 【工作簡化技巧及節省體力的原則】 【褥瘡的預防及處理】 【背痛的預防及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