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營養學的觀點談健康的減肥法

一、認識肥胖

    1. 何謂肥胖:比理想體重超出20%稱為肥胖,但若比理想體重超出100%,則稱為病態肥胖。
    2. 肥胖產生的原因:有人常說吃得少,但仍然會胖,肥胖的產生一定有原因,找出原因才能根本治療肥胖,一般而言所吃的超過所消耗的熱量,即會造成肥胖。

二、常見的減肥法

    1. 藥物療法:(1)即依靠藥物的作用,加速新陳代謝,使身體自我燃燒,而將脂肪代謝,效果卓著,但不服藥即會發胖,且副作用相當大,易產生嘔吐、噁心、四肢無力、發抖等。  (2)依靠藥物的作用,抑止食慾。(3)依靠藥物的作用,產生脫水現象。(4)服用瀉藥或催 吐劑。
    2. 飢餓療法:僅食用極低熱量的食物,容易造成低血壓、酸中毒、暫時性 肝腎臟失調,及高尿酸血症,新陳代謝停頓等副作用。
    3. .物理療法:利用儀器幫助脂肪燃燒,或將脂密度縮小,其副作用是很容易再肥胖,且價格昂貴。
    4. 運動減肥:可加速新陳代謝率,消耗掉多餘脂肪使肌肉結實,但若不持續做,則會再度肥胖。
    5. 營養不均衡的減肥飲食:低熱量、低碳水化合物的減肥法—一餐以蛋、肉、生菜為主,一餐約700∼800kcal熱量,由於碳水化合物低,初期體重快速下降,主因是身體脂肪快速燃燒產生大量酮體排出體外帶出大量水份所致,此法不適中、老年人採用,慢性 病患者尤其忌用,以免加速病情惡化,此外這類減肥法無法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一旦恢復飲食則體重回復。
    6. 營養均衡的減肥飲食:最為一般醫師專家所推崇安全、有效而無副作用,其優點如下:
      • 熱量低,營養足夠(可另外補充Vit、礦物質、鐵劑、鈣、EPA等)。  
      • 能產生飽足感(多食高纖食物)。
      • 容易備製,外出用餐亦可。
      • 價格合理。
      • 全家人受益。
      • 可長期遵守,以達預期效果。
      • 可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三、減肥者應注意配合事項

    1. 需額外補充Vit、礦物質、鐵質、鈣質。
    2. 食物的選擇要均勻,蛋白質、脂肪的安排要在各餐次中(因此二者在胃中的停留較久,可增加飽足感)。
    3. 多吃高纖食物,養成良好排便行為。
    4. 不可操之過及每月以3-4公斤為目標。
    5. 食物烹調必須清淡、過鹹的食物都將阻礙新陳代謝,並造成腎臟  負荷,引起水腫。
    6. 忌食甜食,以水煮或滷為宜。
    7. 忌喝含糖飲料(可選擇低卡或代糖、低寡糖)。
    8. 多喝水,每日最低量1800c.c.(身高愈高者需要量愈大)。
    9. 不可一日吃太飽,宜少量多餐,以免胃被撐大。
    10. 睡前3小時勿進食(含牛奶)。
    11. 任何動 物的皮都含高量脂肪,忌食。
    12. 每日均需量體重。
    13. 每週2-3次流汗運動(約30分1次)以保持代謝率的正常。
    14. 未達目標時不可半途而廢,否則將前功盡棄。

四、理想體重的計算方式

準確的計算出理想體重應參考年齡、身高、骨架大小、肌肉發達狀 況,但一般採用的方式是以身高求得:

一般而言,減重者每日所應攝取的熱量為:

【例】以一日1200kcal熱量計算

    早:主食2份,水果1份,奶製品1份

    中:主食2份,肉類3份,蔬菜2份,水果1份

    晚:主食2份,肉類2份,蔬菜2份,水果1份

 

     
 

【回最前頁】 【水中運動 】 【音樂治療】 【從營養學的觀點談健康的減肥法】 【認識物理治療】 【認識馬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