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運動 作者:武而謨

一、前言

游泳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方式,利用水的浮力、壓力、慣性,從熟習水性到治療性游泳 ,不但有益於身體的復健、增強心肺功能,而且從游泳、運動中更可建立起信 心,對心理建設、社會適應也有幫助。

二、水療原理

水是氫與氧的合成,在正常的溫度與壓力下,它是無色、無嗅、無味的液體。 水療池中水的溫度介於33℃和38℃(90℉-100.5℉)之間,呈液體狀態,所以具 有一般液體的特質。

  1. 壓力:巴斯卡定律指出,水對每個方向的作用力都是相等的,因此在水中 的任何一點,其來自上下及各方面的壓力都是一樣的。當人體浸入 水中,水提供了人體垂直姿勢的支持力,對一個腹肌弱的人就有使 用束腹的效果,可以幫助血管舒縮的控制(VASOMOTOROL)。

  2. 浮力 (BUOYANCY):液體作用在物體上垂直向上的力,具有使浸入水中 的物 體浮到液體表面表面的作用。根據阿基米德原理, 物體在水中所排開的液體重等於物體所減輕的重量 ,因此浸入水中的肢體有重量減輕中的物體浮到液 體表面的作用。根據阿基米德原理,物體在水中所 排開的液體重等於物體所減輕的重量,因此浸入水 中的肢體有重量減輕中的物體浮到液體表面的作用 。根據阿基米德原理,物體在水中所排開的液體重 等於物體所減輕的重量,因此浸入水中的肢體有重 量減輕的感覺。當物體比重大於1時易於下沈,但人 體由於肺中吸入空氣而比重為0.974,因此可浮起。

  3. 慣性(INERTIA) :水和許多的物質相同,有慣性特質。要開始、停止活動或改變活動 的速度、方向都需要外力介入。一旦水開始 流動,在水中的身體即順著水流動的方向持續運動 ,所 需的力量不多,若是要停止或改變速度與方向,則需要 相當的力量克服水的慣性 才行。基於此,通常水中慢速 運動較快速容易,利用水的移動可作為人體活動的助力 或阻力。

三、水中運動 之功效

水中運動是一項有效的運動治療方法,有許多勝於其它運動方式的優點。

  1. 病人在溫水中可使之放鬆並幫助減輕疼痛,因此病人能夠在較舒適的情況下 活動,並使關節的活動度增加,另外溫水使身體表面血管擴張,供應皮膚的 血液增加使皮膚營養狀況改善,此情形在周邊血液循環不良的病人身上尤其 明顯。當溫暖的血液到達下層的肌肉而使肌肉溫度上升,其收縮變得更容易 且更有力。水中運動 不同於其他熱療者是其熱度可在整個運動過程中持續不 變,而且肌肉較不易疲勞。

  2. 水的浮力除了幫助人放鬆、減輕疾病,還可以支持身體使身體重量減輕。病 人可用較少的力量達到活動肢體的目的。

  3. 一個完善的運動 計劃先藉用水的浮力做幫助運動,進而將浮力當成一種支持 ,最後可用之作阻力運動 。每種不同的運動更可藉用漂浮物或改變被活動部 位的力臂長度,以改變運動速度以及製造水的攪流(turbulence)而達到不同 的效果。

  4. 游泳是一項特別有用的水中運動,不同的泳式使肌肉得到廣泛不同的使用, 許多嚴重殘障者意外的發現在水療池中變得那麼容易活動 ,除去治療效果不 談,也是一種很大的心理建設。

四、水中運動 禁忌和注意事項

  1. 水中運動的禁忌包括心臟病、高血壓、皮膚病、大小便失禁、發燒、呼吸困 難、外傷等。

  2. 注意事項:慎防溺水及進出水池上下輪椅移位時滑倒。注意個人衛生,下水 前先沖洗,飯後或空腹不宜下水,做完水中運動後也要沖洗,注意乾燥和保 暖,特別是頭髮、耳朵、指甲縫及腳指縫。適當的裝備,如泳帽、耳塞、泳 鏡及浮具有時是必須的。對感覺缺失的病人則應特別注意預防熱水沖洗時發 生燙傷。

五、游泳教導法

六、不同疾病的水療法

  1. 小兒麻痺: 小兒麻痺患者常伴隨關節畸形。在外科手術後接受物理治療時,先行水療 有益於放鬆肌肉、軟化關節,收到伸展運動的效果。在水療池平行槓中早 期步態訓練,因浮力使體重減輕,承重關節的壓力減少,可減輕因承重帶 來的疼痛。利用病人在水中肢體位置的調整,藉水的浮力、阻力設計適合 各組肌肉的增強運動 ,水的壓力再加上肌肉的活動,對血液回流及消除水 腫效果極佳。此類患者不論是用拐杖走路或使用輪椅,都需要強而有力的 上肢,對他們而言,游泳是很好的訓練。不論是自由式、蛙式或仰式都要 用雙臂,不但可增進肌力、耐力,對心肺功能更有幫助,而且在水中運動 對關節產生壓力最小,是一種很好的有氧運動,對減輕體重、預防小兒麻 痺症候群(Postpoliosyndrome) 頗有助益。一般而言,下肢有障礙者適合 仰泳及自由式,因其前進動力多半來自上肢。而上肢不便者以蛙式、仰泳 為宜,因其動力多半來自下肢。當然這些泳姿都是按身體之特性重新改良 設計的,初學入門仍以蛙式中的大蛙為主。寒冬肢體麻痺者血液循環差, 或有凍瘡發生,除了消極的保暖外,溫水加上全身性的運動能改善循環的 問題。其它在心理、社交、接受自我、信心重建、社會適應上游泳也扮演 了重要角色。小兒麻痺患者另一常見的問題是脊椎側彎。在水療池中可以 用改良的自由式來伸展脊椎的凹側面,擴展胸廓並增強肩帶、軀幹及呼吸 肌的肌力,以預防側彎更嚴重。此外,游泳尚具娛樂的效果。

  2. 腦性 麻痺: 腦性麻痺患者其年齡常較小,父母親最好能完全參與治療。治療師應與家 長不斷的溝通以建立其正確的觀念,並使家長認識小孩活動的特性以及治 療的方法。基本上,腦性 麻痺水療仍是利用水的特性執行水中運動治療。 一般而言,小孩子都愛玩水,以水中運動 的原則就從玩水、熟習水中環境 開始,但抱孩子的手法要正確。要有良好的支持,注意反射性 姿勢的抑制 和眼睛的接觸。因為水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再給病人帶上浮袖,漂浮在水 面則更為容易。從遊戲中讓小孩子慢慢瞭解水的浮力,並學習在水中保持 直立,對抗浮力調整平衡,進而控制身體或肢體的活動 。因為在水中沒有 地心引力的牽制,溫水又能使不正常的肌肉張力降低,在熟習了水中環境 ,又學會自由直立漂浮後,在水裡很容易做一些誘發(facilitation)的動作。再利用玩具刺激病童做抬頭、轉身、舉手、彎腿等,並可練習用嘴靠 近水面吹氣、吹泡泡、或試著把頭、臉放入水裡,使病童熟習水性。透過 上述的活動 ,希望小孩子樂在水中,獲得溫水帶來的療效,享受水中自由 活動的樂趣,這種感覺可能是在陸地上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在熟習水性,且不論是仰、伏或直立漂浮都能控制良好之後,再引導腳踏 水或手划水的動 作,試著打破腦性麻痺患者的不正常動作模式,使肢體很 快就可以學會有方向性 ,有目的性的水中游動。此外,許多家長同時也學 會了游泳,與患童共同成長。

七、結論

水療是一項非常好的復健運動,不僅適用於小兒麻痺、腦性麻痺患者,對骨科病患、關節炎等疾病都有助益。可為強化性 運動,尤其對心肺功能幫助特別大。

     
 

【回最前頁】 【水中運動】 【音樂治療】 【從營養學的觀點談健康的減肥法】 【認識物理治療】 【認識馬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