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

音樂治療是使用音樂為媒介,而將被治療者的身體障礙或心理不適得藉由音樂可以得到舒解,進一步地達到面對治療情境,而完成身心的融合。

最早的音樂治療,始於舊約的記載掃羅為大衛王拂琴解憂。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大量的音樂用於歐戰中傷殘的士兵上,為他們消煩鎮痛。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各地方成立各個訓練機構以訓練合格的音治療師。

一般而言,音樂治療的班制可以分為個人制,雙人制,和團體制;每次上課的時程端視被治療者的注意力集中長度為準,通常孩童較短;而由一個治療師配合一個以上的副治療師來協力完成。

教室內宜以木質地板流瀉以柔和的燈光為宜;樂器應先以敲擊樂的溝通為先,而後輔以旋律性 和和聲式的樂器。 目前音樂治療用在多重障礙、腦性麻痺、智障、肢體殘障、精神病患及燒傷等之病人!

音樂治療是一種純粹感覺上的溝通。當患者歷經此一死生之際的情感洗練時,總不免會有一種生命重生的嶄新體會!

     
 

【回最前頁】 【水中運動 】 【音樂治療】 【從營養學的觀點談健康的減肥法】 【認識物理治療】 【認識馬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