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術治療簡介  |  認識馬術治療 馬術治療及其遠景  |    臺灣馬術治療的現況及未來願景  |

馬術治療簡介

 

臺灣馬術治療的現況及未來願景

作者/王挽華



昭丞老師打電話給我,要我寫一篇有關台灣馬術治療現況的文章,我欣然答應,掛了電話後,內心是蠻高興的,因為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們已開始慢慢注意到或說得好一點,喜歡這個園地了。馬術治療在台灣推廣已九年,能擁有PT NEWS刊物的一角討論馬術治療實在是一件好事,我希望因為昭丞老師和PT NEWS的努力能把台灣馬術治療的面貌建構起來,以下我想分幾個單元闡述馬術治療在台灣的現況以及我個人對馬術治療的願景。

緣起

七○年代德國發展出馬術治療,正式運用在復健中物理治療的領域,近四十年的研究與實務的操作,馬術治療已經深入到含有藝術氣息人馬合一的境界,它的空間有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心理治療、聽語治療、運動治療、早期療育、特殊教育、社會工作等。在不能言傳的一種聲音下,沒有專注的傾聽,可能就感受不到回音的振盪。台灣的馬術治療之所以會漸漸成長,乃是因為時間點上同時出現了播種的要素,在知與不知的情況下,我是拖引犁耙的那頭牛走在田畝的前面,每犁起的一個土塊都是台灣馬術治療的脊柱──黃于芳老師的文章引領,郭功義醫師的指導,吳欣樺、潘美菁、高珮蓉、尤睦婷老師以及吳明修、陳茂裕導師風雨無阻的在馬場耕耘,再加上劉金枝老師的領航──讓馬術治療有了骨架。

馬術治療對話
什麼是馬術治療?在這麼多的術語當中,我們如何界定我們所要的東西符合自己的理念,當然其中一定摻有個人的執著或是理想,尤其馬術治療源自國外,在翻譯上就十分困難及模糊,不過這倒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只要你自己夠清晰,別人就愈能看清楚你,我想以個人的瞭解將馬術治療做個簡單的對話,它像一個倒立的甜筒,最底層肩負所有的領域,我們稱為Equine Facilitated Therapy (凡需要馬匹幫助的治療),接下來以時間性往前推,分為Psycho-Educational Vaulting (心理─教育性的馬背體操):是最新發展的團體治療(一匹馬二至四個個案),Remedial Vaulting (治療性馬背體操),以上三種馬術治療是導師及心理治療師所扮演的角色較重,然後是Developmental Riding Therapy (起發式的馬術治療):治療師與個案在馬背上有互動的交流,也有技巧與智能的設計。Therapeutic riding (馬背騎乘治療)是經過物理治療師評估後,馬術治療導師執行整個課程,原則上是團體治療(三至六匹馬)。在最頂端的也是最早發展的,稱為Hippotherapy (馬術治療),它是須合格的物理治療師經過一、二年對馬匹認識的訓練後,方可執行馬術治療的工作。

現況
在說現況之前,我想談一談馬術治療師(導師)的養成,任何一門學問或是任何一門科技都有它的精神底蘊,說得白話一點,就是除了技術範疇之外,心靈的服膺應也不可或缺的表現出來,親切、好的EQ、人與馬的良性互動、職業倫理等等,所以在我們協會研習當中,我們要求一個騎士精神的養成。
目前依協會的資料,八年來共有二五六位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接受過馬術治療的基礎課程,有二十九位參與一五○小時訓練課程領有馬術治療師證照。目前由南至北從事馬術治療的馬場有高雄現代五項馬場、高雄觀音山馬場、雲林虎尾馬場、台中后里馬場、台中哈哈王國馬場、中壢台灣馬術治療中心馬場、台北縣蘆洲馬場、山海觀馬場。
馬術治療對人有益,尤其能幫助腦性麻痺的兒童,所以目前治療的方向以此為主軸,虎尾馬場由陳韋錫老師帶著一組合格的治療團隊(OT五人,PT五人)為腦性麻痺兒童及自閉症、過動兒、弱智兒童服務,中壢台灣馬術治療中心,也在做全方位的服務,包括比賽及馬背體操,而台中后里馬場則由陳衍源、朱紫儀兩位老師為視障及多重障礙的兒童提供馬術治療服務,十分辛苦的。整體而言,現在台灣的馬術治療可以說是小學畢業了。
今天馬術治療的發展當然看擔當者的要求在那個層級,大家共同再努力十年,馬術治療在台灣可能才會走上通識的領域。

願景
願景好像有點偏向個人的看法,希望我的理想不要偏離大家太遠,中華民國傷健策騎協會願意負起台灣馬術治療的重任,這也是九年來我為什麼不斷的出去學習,想要把最好的、最先進的觀念帶回台灣,當然馬術治療的動力還是馬場上的實務操作,馬場上治療的本身就是馬術治療的精神與靈魂,所以馬場上的汗水絕對不會白流。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剛從德國回來,在德國參加了四天馬術治療研習,由德國Stiftung Die Gute Hand馬術治療中心主辦,講師是Bar Bara Heine PT以及Marietta Schulz Dipl.-Pad,兩位是國際知名的老師,我之所以提到這個研習,是在這四天當中充分的體會到我們在台灣的馬術治療師是有足夠的能力把握住治療的嚴謹與精髓。
茲將我期望的願景簡述於後:
一、籌募經費,建立專屬協會的馬術治療中心,負責教學、治療與研究的任務。
二、馬術治療是首重合作的團隊,一個團隊要好,需具備TEAM這個字硬體與軟體的意義,我將TEAM的硬體定義為:T(Therapist)優秀的治療師,E(Equine)良駒、A(Arena)設備完善的場地、M(Money)經費充足,我將TEAM軟體的定義為:T(Taste)擁有高品味與鑑賞力、E(Enthusiastic)對馬術治療的熱情、A(Ability)能力、M(Motivation)強而有力的動機,優秀的馬術治療團隊應擁有這八項元素。
三、培育人才,治療師與導師對馬匹的了解在馬術治療中是極為重要,我個人希望有人有意願出國深造。
四、建教合作,與各大學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社工系、心理系建立馬術治療推廣的合作環境。
五、希望成立國家的研究機構,建立學術基礎。
六、爭取健保給付,使馬術治療能成為常規的復健治療之一。
七、馬術治療推動的重要基石為安全,建立馬場安全守則及急救之要求,如CPR和送醫前的急救等訓練。
八、盼學術團體,如:物理治療學會、職能治療學會、心理治療學會能給予支持,讓馬術治療也是各團體推廣的目標之一。

謝謝PT NEWS期刊與昭丞給我這個機會將台灣馬術治療的現況及願景與大家分享,我深信努力會有收獲,祝福大家。


  中華民國傷健策騎協會 版權所有 © 2006 RDA of ROC.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11220 臺北市北投區振興街45號  電話:02-28236450 傳真:02-2823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