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佛的故事 譯者/徐若愚

珍妮佛在5歲時開始騎馬,很小便贏得許多"ShowSheen"的獎盃,10歲時她參加Thunderbird 及P.N.E.的表演,騎著屬於Kinderdyk家族所有的馬,這場表演讓珍妮佛有機會被介紹參加比賽,同時馬術也變成她最喜歡的運動 。

11歲那年, 珍妮佛開始跟楓葉嶺馬術訓練中心的Zoltan及Rhonda學馬術並參與一些比賽,已達到C2級。參賽讓她奪得很多獎牌及彩帶,珍妮佛在1981年西加拿大訓練級喬希為太太2天的獎盃比賽中贏得冠軍。1982年16歲時,珍妮佛成為ACYR比賽中最年輕的騎士。但在1983年5月的一場花式表演比賽,在跨越柵欄時不慎跌落在一個洞裡,頓時永遠改變了珍妮佛一生的命運。

珍妮佛摔倒後失去知覺,送到普林斯頓的小醫院再轉往溫哥華大醫院,腦部斷層掃描顯示珍妮佛腦幹出血,治療非常不容易,但因珍妮佛之生命跡象仍然穩定,於是院方在下午5點30分幫珍妮佛戴上生命輔助器,目前距離意外發生已過了9小時,大家對珍妮佛仍抱著希望。

經過院方日以繼夜的照料,家屬及朋友皆不停的祈禱希望奇蹟會出現,慢慢地,奇蹟出現了,珍妮佛醒過來,但她因腦部受到傷害致使無法說話,視覺模糊,右半身癱瘓,口中也插著導管。接下來的復建工作對珍妮佛而言是漫長且辛苦的,須經由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來幫助身上肌肉的運動 。7月珍妮佛轉到一家復健中心,繼續接受穩定的復健治療,她每個週末回家,直到後來完全康復回家。此時對大家而言是值得感動 的一刻,具有騎馬天賦的珍妮佛坐著輪椅,仍然無法走路,視覺模擬,說話仍不是很靈活。受傷的這段期間讓她無法完成12年級的學業,過去的同學也已畢業,珍妮佛重回學校完成學業。

珍妮佛曾嘗試幾次騎馬,但並不順利,她的身體也無法像受傷前控制馬匹,她覺得右半身完全無法發揮作用。但在一次機會裡﹐提力又來探視珍妮佛並鼓勵她再騎馬,她邀珍妮佛前往PRDA觀賞馬術秀,這又激起珍妮佛想騎馬的衝動 。1998年9月珍妮佛又開始騎馬,1999年珍妮佛參加了北溫哥華殘障人士馬術比賽,並在馬術表演上留下很好的成績。

對於殘障選手的比賽共分為四級,依參加者的體能來分類,珍妮佛被分類在等級三,等級三的選手必須會走,步伐穩定及會跳躍,跳躍將是珍妮佛一個重大的挑戰。2000年時珍妮佛的教練費歐那費了很大的心力指導她跳躍的動 作,費歐那分享了珍妮佛在受傷後重新練習跳躍的心路歷程,費歐那在看珍妮佛進行跳躍動 作時,充分瞭解到珍妮佛鼓足了極大的勇氣再次去從事這項動作,教練瞭解到當珍妮佛越進步時,越大的勇氣就必須再加注在她身上,當珍妮佛大步跳起時就像一個無比的信心也跟著飛揚起來,很快的珍妮佛成為全加拿大成績最好的殘障馬術選手。

珍妮佛展現出其超人的勇氣及決定去克服心理生理的障礙,她持續扮演著馬場上模範生的角色,這對年輕騎士及參與者都是一項極大的鼓勵。 要成為成功的競賽選手,必須要本著執著,犧牲及分享的精神,珍妮佛充分發揮了成功選手應有的特質,她從開始學騎馬,克服競爭壓力,她是教練的夢想──努力以赴並且專注於練習。

珍妮佛對所有認識她的人來說是一個激勵的象徵,並願意追隨她的腳步達成夢想。

       
 

【回前頁】